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国际商学部举办“木铎·励商”之“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商学部 审核人:赵丽娜 时间:2018/07/11 点击次数:
审核 赵丽娜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甘星 宋伟)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术质量,推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科研能力促进计划”的实施,我校国际商学部为学部全体师生举办了“木铎·励商”之“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

7月8日上午,“名家讲坛”第三期邀请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盛斌教授,为国际商学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带来的是题为“中美贸易摩擦:透视与前景”的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仲鑫教授代表国际商学部对盛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仲部长介绍了国际商学部的办学现状与理念。仲教授对教职工和学生们提出要求,认为商科的师生,在目前这种变幻莫测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应当紧跟时代脉搏,随时关注和分析世界财经相关热点问题,并有意识地将其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中去。

盛斌教授从近年来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开始讲起。盛教授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规律以及国内外经济发展困境的必然结果,这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客观原因。

盛斌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观点独到,博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整场论坛座无虚席,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聆听此次论坛,对中美贸易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对中国的全球化发展方向,对中国的对外经贸政策和中美之间的经贸平衡问题等,开拓了新思路、新视野。

前两期“名家论坛”回顾:

6月6日下午,“名家讲坛”第一期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桂军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中美贸易关系:摩擦与未来”的讲座。学校师生约300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教授主持。

面对复杂的中美贸易关系,林教授从双方进出口贸易规模、贸易依存状况、彼此争论焦点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中美贸易的发展过程及失衡状况。此外,他从美国内部的家庭收入差距、美国对外维护霸权的需要等独特视角,分析了中美之间产生摩擦的更深层次原因。最后,林教授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结合中美经济依存关系和双方军事实力的长期博弈,做出了“中美贸易摩擦会持续存在,但不会爆发大冲突”的判断。

现场师生表示,此次讲座既能领略名家学术风采,又学到了中美贸易及世界经贸发展中的相关知识和信息,不仅大大加深了大家对本次中美贸易战的认知,还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储备,激发了思考。


6月13日下午,“名家讲坛”第二期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春明教授,带来了题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与我国的应对策略”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国际商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仲鑫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部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曲折。我国从最初的经济全球化参与者逐渐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赵春明教授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出现的新形势做了精彩的呈现,并针对我国的应对之策展开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赵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诙谐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讲座带给了师生们新的启发和思考。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首届“两岸情•珠海行”暑期营顺利结束
下一篇:我校召开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