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12/10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杨奕奕、郑欣玥、叶凯戎)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题为“国际视野下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等学校教学模式改革”的讲座,并与部分教师围绕“畅谈教育教学与研究经验”进行了座谈。

7日上午,“教育教学与研究经验”座谈会在弘文楼C201-8举行。座谈会由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教授主持,教育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教师参加了座谈。刘宝存主要围绕“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与申报开展”展开分享,阐述了大学老师报课题、做研究的重要性,从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途径、教育研究课题的选题、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论证三个方面分享他的经验。他表示,教育研究课题的选题十分重要,要根据课题指南以及围绕国家或者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选择课题,且要有真实性、明确性、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在“教育研究课题的设计论证”这一方面,他从一般要求、课题团队、选题依据本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研究对象与研究目标等方面来强调申报的注意事项。

下午,刘宝存为全校教师做了题为 “国际视野下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等学校教学模式改革”的讲座。刘宝存首先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从以培养通才为目标逐步转变为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目标的变化过程,深入浅出地从国家战略需要、科技与知识经济的挑战以及高校发展重心的转移三个方面讲述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原因,提出创新型人才是世界高等教育培养目标改革的共同趋势。其次,他从国内外对于创新型人才内涵的理解、差异等,以及创新型人才基础和发展前提等多个方面具体论述何为创新型人才。最后,刘宝存从国际视野出发,运用国外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分享国内知名大学的实践结果,在探究性学习、本科生科研、服务型学习、教师与学生的交流等方面正面阐述了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探讨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具体措施。

刘宝存教授长期从事国际与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 3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180 余篇,已出版多部著作。刘宝存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篇:我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3周年合唱比赛
下一篇: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协理副校长Steve Smith博士应邀来访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