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南方日报】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大上”课题,大家都想学,不信你看!

文章来源:南方+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4/02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户外运动,每个人都熟悉。野外生存,你敢说绝对没问题?记者4月2日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获悉,该校要开发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填补国内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空白。

这一课程的开发缘于中小学“第二课堂”的兴起。此前,广州市领攀户外运动中心在个别小学开设了户外教育课程,利用学校场地开展了形式新颖的探险和户外教育,让学生、家长和老师直观了解户外教育的好处,鼓励大家走进自然,热爱自然。为了让这一课程体系化,有章可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与该中心联手研究开发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

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的开发,以户外活动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带来的影响为方向,对进行户外活动的青少年进行身心监测、专项调研和数据分析,为青少年户外教育的课程规划和设计提供基础量表和数据支持,为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提供依据。

该课程体系将通过个案调查和数据库的建立,制定校本课程、研学旅行和青少年户外教育标准导师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套专门为青少年设计的户外课程体系,从事这类教育的人才少之又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院长吴忠魁教授表示,北师大理应承担这方面责任,开发的课程要切合实际,实现学界和业界的高效合作,并能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毛振明教授认为,户外教育在国内处于非常初级的状况,这一课程开发研究填补了学界的空白,应用全视野构建课程,从体育教育、心理建构、社会促进、自我成长等方面来考量研究的方向。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4/02/c1063655.html

上一篇:【南方都市报】两岸专家学者齐聚珠海: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
下一篇:【珠海特区报】北师珠启动“中国青少年户外教育课程体系研究开发”项目 专项研究青少年户外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