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讲座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张治国 时间:2018/01/02 点击次数:
审核 张治国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邢晗蕾 莫隽妍)为了引导学生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身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树立文化自信,12月28日晚,学生处于励耘楼B406举行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李光明老师主讲。

李光明老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书法文化的重要性和历史地位。然后又从历史延伸到个人学习书法的意义所在:第一,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文字的出现和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石,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在中华文化传承和繁荣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第二,书法文化的传承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书法作为一种中华优秀文化,展现了中国人的审美和对文字美的理解和追求,这种书法美是世界上少有的文化形态,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一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骄傲。第三,书法有利于修身养性,提升自我。李老师理解的书法是“不拘泥于文字本身的框架结构,而是像练太极一样,理解字中笔画、结构的准确性,然后如一尾游鱼一样,灵活在纸上挥洒。”他多次强调学习文化与快乐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找到汉字的“好玩儿之处”,而非一味地观其表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书写与我们开始疏远,书写能力和书法传承受到巨大挑战。学生处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工作理念,2017年持续加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引导,从细处、现象、形态和个人体验等不同角度着手,邀请相关专家、文化学者进行推广,并带领学生参加校内外系列文化实践活动,进行陶艺制作等体验,切实通过相关育人载体加强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编辑:王华璋

上一篇:唱响中国梦,迎接新时代——2018新年文艺晚会暨第四届教职工“京师好声音”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应用数学学院举行“德盈”量化投资训练营总结表彰大会暨点宽网实验室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