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江远业:用镜头记录青春 用影像书写梦想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4/09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临近毕业季,一部《凤凰花开》的毕业短片惊艳了整个校园,其独特的拍摄手法、巧妙的影片构思,让观者赞叹,也让大家认识了这位影片总导演江远业。

此前,江远业已是“珠海北师大摄影协会会长”、“LENS摄影工作室首席摄影师”、“微博认证摄影博主”。单看这些头衔,再看照片里那个留着微卷长发、眉宇间流露出少年英气的江远业,似乎透露着一丝艺术家的高冷。直到采访当天,看见他穿着休闲衬衣、背着斜挎包,远远地朝我们挥手打招呼,热情而温暖,阳光且活泼,饶有兴趣地说起他的摄影故事。

按下快门  捕捉瞬间的美好

“摄影其实要敢于打破既定的规律”。他很喜欢挑战不一样的拍摄手法,希望能做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

《凤凰花开》是2014级艺术与传播学院舞蹈专业的毕业片。在拍摄过程中,江远业时常有许多突发的灵感。有一次,当他们经过木铎楼走廊时恰好有一束阳光照进来。他感觉到这是一种转瞬即逝、可遇而不可求的美,便立即安排舞蹈演员,跟随光束,在走廊中缓缓前行,节奏由慢变快,逆光拍摄、由暗到明。

起初,他只是跟随自己的直觉认为必须拍下来,具体如何使用,当时而言尚未可知。在后期剪辑时,这段镜头配合着音乐的渐进与激荡,竟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代入感。于是,这段偶然而成的片段,就成了《凤凰花开》的开篇镜头,在明暗之间、缓急之间,追逐着女孩离去的背影,踏着音乐的旋律引领着观众走进这段影片。

影片中的许多镜头,江远业都希望能突破常规。舞蹈演员们在励耘楼天台的玻璃楼层上起舞,镜头自上而下,空灵而生动。

他善于发现美,也善于在镜头中创造美。就这样,他手持相机将时光定格,记录下每一帧的美好。

   

视频链接

不忘初心  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他也曾被否定,也曾有过挫折,但依然坚定前行。

大学一年级,他加入网络部,开始学习摄影。那时,他从一点小小的兴趣,慢慢感受到摄影的魅力,也慢慢学会通过镜头观察世界,通过摄影了解自己。他也十分感谢在摄影上给与帮助的学长学姐们。

但是,在大二竞选网络部部长时的一次失利,却让他更希望能在摄影这个领域做到极致。回忆起那次竞选,他认为自己的专业能力足以胜任部长的工作,但也因此了解到,自己还可以做到更好。他说,“别人不认可你,其实是你自己还不够努力,所以你一定要加倍努力,用自己的优势去说服别人。”

于是,在摄影的领域,他沉下心来,静静地学习,努力地琢磨。

这时,他发现了胶片摄影的魅力。不同于数码相机可以即拍即删,固定数量的胶卷,要求他拍摄前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才能按下快门。他喜欢这个思索的过程,往往到冲洗胶卷的时,还能回忆起拍摄时的种种场景,而这一切是数码相机没有的。他说,胶片摄影常常给他带来无限惊喜,而他也会用努力回馈这份喜悦。

他坦言,摄影其实也让自己的性格改变了很多。在摄影过程中,他学会心平气和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在摄影方面,江远业希望时刻保持谦逊学习的心,不被左右、坚持自我。

轻装前行  记录沿途的风景

相比高中严谨的氛围,大学的舞台更自由。对于江远业而言,更是如此。他喜欢追寻着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一步一步地迈向自己的目标。

“我觉得大学这四年并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事,我活出了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只要我认为是对的,就会果断地去做。”江远业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学期间的旅行,对他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他认为,旅行一定要有安排,但又不宜安排的过细,他喜欢给自己的旅行留出意想不到的空间。在日本旅行,他喜欢住在日本民宿里,可以当作自己家一样自在,没有密杂的行程安排,随心所欲的旅行,对他而言才是真正的享受。

或许正是因为对摄影的痴迷,旅途中,他有时也会为了拍到一张好照片而无意间冒了险。有次,在泰国普吉岛,为了拍到海上日落的景色,他翻越了海边的围栏,沿着海边陡峭的岩石,在没有路的“路上”,爬到了最靠近大海的岩石边上,等待着海边日落的那一刻,按下快门,将瞬间变成永恒。后来有人告诉他当时离海浪相当接近是非常危险的。

回想起旅行中的趣事也常常令人捧腹。“有次在情人崖采风,走到山里,突然有一只猴子冲出来,走到我面前抢了我的眼镜。我当时看着它,懵了两秒。等我反应过来想去拿回,发现眼镜已经被猴子掰坏了。可能它觉得眼镜挺好玩的吧。”他笑着说:“如果不是它跑到森林里面,我真的就追上去了!

他背着背包,路过了许多风景,听过了许多故事,也慢慢学着长大,用善良对待生命里的每一个过客。

在成长的过程中,江远业想到父母无条件的理解与支持,总是非常感动。

江远业的父亲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从小着意培养他的艺术素养,学习绘画、钢琴。当他发现摄影才是他心之所向时,父母也表示支持,对他独立出游的能力赋予信任,除了叮嘱他注意安全,并不会太多地干预。

父母的支持,让他的逐梦之旅更加平坦。

如今,江远业已经规划好了毕业后的一年:一次毕业旅行;兼职然后再计划一次旅行;然后再找一家合适的影视公司从事编导工作。

对于学弟学妹他也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一是珍惜大学四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要多交点有趣的朋友;二是精通一门技能;三是打破常规去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另外在工作方面不要怕吃苦,别人会看到自己做了什么事,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江远业部分摄影作品 

记者手记:

幽默随和且富有才气,江远业身上有着多面的魅力。左拉曾说:“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鲜衣怒马少年时,我们也期待着他在不断探索的追梦之旅中大步向前。

校记者团:林崇昕 姜艺萌 谢月依

上一篇:【交换生系列报道之日本篇】士子远渡 愿为求学而行
下一篇:【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二】范美玲:从“BNUZ的4年”到“北京8分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