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三】80后博导武文杰:“提前每一天、做好每一天”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4/20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武文杰,是我校不动产学院2003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先后获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硕士学位、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学位。现任英国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副教授(城市与房地产)、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座教授,兼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空间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创始人。

在校期间,他曾连续四年获得“特别奖学金”,历任不动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院刊执行主编等职。2007年获校优秀毕业生,并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年,武文杰同学考取世界一流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获博士全额奖学金,全球只有22名学子获此奖励。

Q:您的印象中,当年的珠海校区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北师大珠海分校正积极筹建学校转型升级,您作为一名建校初期的珠海校区校友,对于学校的转型升级有怎样的期待?

A:起初珠海北师大就是按照校区的规划来建设的。从建筑设计、校园规划来看,珠海分校的起点可以说就是按照“双一流”的标准来规划设计的。

现在每次回到学校,再来看我们的校园,依然觉得,校园的整体规划非常好。在欧洲时,我看到很多欧洲大学新校区的规划,和分校都有相似之处。所以说,分校的建设规划在当时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在教学方面,回想当时,很多北师大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派到分校来教课。同时,也会邀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广东省内一线高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来配套教学。从师资力量上,在当时是在国内领先的,当时的教学水平可以说和北师大校本部是持平的。

整体就业情况,我们那一届毕业生的是不亚于任何一流高校的,这是我非常自豪的一点。

如今,也期待校领导、院领导为我们带来成功转型升级。

Q:国际化办学是我校的办学特点之一,您任教国内外、熟悉国际化办学情况,您参与过哪些国际化办学项目?对于国际化办学道路您有什么体会?

A:目前我在国际中国规划协会任欧洲区主任,参与了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的创立。同时,也任职暨南大学、上海交大任客座教授,帮助他们推动国际化的事情。

国际化办学,在务实方面,需要以研究为主。在务虚方面,开设国际班,和某个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办学项目,这个主要是在本科生阶段,这个分校已经做得很好,未来也只会加强不会弱化。

在国际化办学的发展过程中,加强研究水平可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因为在“一体两翼”的政策下,任何一部分都不可偏废。

通过合作办学(包括研究生、本科生),来促进科研(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论文发表、做一些有影响力的刊物),达到以教学带科研、同时以科研促进教学,这是一种双向促进的模式。这可能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模式。但是这个双向通道、双循环的模式中,科研还是硬实力,研究还是实的。

例如,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通过教学的合作,促进中英双方老师的科研合作。这个国际合作的研究生院,培养的是一个科研梯队和科研网络。这样教学与科研捆绑,国际化办学才更具有高质量意义。

Q: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或者交流学习,您认为在国外学生们最需要学习的是什么?

A:对于留学海外的学生而言,短期学习专业知识是重点,长期学习生活知识很重要。

如果是短期学习,重点学好专业知识。在国外的专业知识,学的是他的打法或者说体系。看他们的老师怎么教他们的学生一加一。也许很简单,也许很难。看你能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好你感兴趣的内容。

长期学习,还要学好生活知识。因为在国外求学还有很多独立的,不会像旅游、购物等给你带来消费快感的生活体验,这是你需要学习的生活知识,包括买菜、做饭、修灯泡、谈恋爱等等,这些都很重要。这些生活知识在国内很难学的彻底。你喜欢哪个国家,你可以去那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

Q:在大学期间,您是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A:“提前每一天,做好每一天”。把明天的事情提前到今天来做,并且把它做好。而不是你做了很多规划,然后明天的事情放到下周来做,下周的事情放到下个月来做。

Q: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养成什么让你受益至今的习惯?

A:首先,是合理管理自己的作息时间。这也与现在的生活节奏有关系,到现在我也是这样,需要你起得很早,需要你睡得很晚,因为有很多工作要做。这都是大学开始养成的习惯。以前经常凌晨才睡,早上很早就起来。当然,能早起早睡更好。

再有,是团队合作。以前做的很多当时看上去很伟大,现在看上去很渺小的项目,例如学生会的活动、跨院系之间的活动、晚会等等,其核心还是团队合作,以及怎么凝练团队合作性。因为将来,不论是在企业界,还是学界,都需要这样的领导力。

Q:在大学阶段,有什么事情对您影响最深?

A:不动产学院的院训:至诚、博学、创造。这是我当时印象很深的信仰或者标识。

这样的院训并没有要求我们一定要考试成绩很好,一定要当学霸、当商人、当官员。

这实际上是有步骤的。首先要博学,除了你自己所选专业的课程,同时你也可以博学其他,学你喜欢的东西。你需要学习书本上的,同时需要学生活上的。所以当时也参与了很多社团活动。在学生会做主席,在团委做副主席,在房地产学会做会长等等,还出过杂志,当时的不动产时代编辑部当主编等等。

创造,你创造你的价值,以及你传递你的价值。我们在房地产行业一直追求的,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不论是在学界还是在业界,我的同行们、校友们都在努力的践行的。

Q:回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什么让您至今都很怀念和难忘的事情吗?

A:我结交了很多兄弟朋友、兄弟姐妹,友情深厚。还有深厚的师生情,这也是我后来多次会分校看望的原因,我们都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我太太也是那里的校友,爱情也很难忘。凤凰山是很有灵气的,站在凤凰山顶,也很怀念。

Q:大学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对于现在的学生而言,您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A:最重要的是包容。

因为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多时候不喜欢原谅别人、也不原谅自己。可能因为选专业没选好,怨父母、怨别人、怨自己,这也需要包容。另外,考试没考好,也不能灰心丧气,也需要包容,然后继续努力。同时,让自己适应这个学校、适应这个老师、适应这个社会。

记者:蔡旻俊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北京师范大学海师基金捐赠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
下一篇:【交换生系列报道之台湾篇】遍尝“五味” 蜕变归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