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转载《中国高等教育》文章】程建平: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5/28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明确提出聚焦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教风学风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并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鼓励全国青年学生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大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践行“四个坚持不懈”,努力创建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不懈地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思想武装和学理支撑。北师大作为红色师范院校,具有一脉相承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建校116年来,始终秉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赤诚初心,担任革命的先锋,走在时代的前列,涌现出中共“一大”代表、中共第一位女党员、《资本论》早期翻译者等一大批进步师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校党委立足新时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现实需要,站在为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战略高度,依托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集中学科和专家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尤其是在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世界教育领域的中国学派;大力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读原著、悟原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成果丰硕的马克思主义学者;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治学办校全过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坚持不懈地把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抓手,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考察北京大学等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高等教育领域同样表现突出,高校面临的发展难题也各自不同。中国高等教育要实现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不仅要求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办出水平,而且要求所有大学都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把质量摆在第一位,把精力聚焦到内涵发展上来,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北师大是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把“双一流”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人的成长成才上。去年,北师大召开了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谋划了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制订了“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

坚持不懈地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讲话中强调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他还重申了他在2014年同我校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希望高校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这是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委《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出台后的又一强大动员令。所有高校、尤其是培养未来教师的师范院校都要立即行动起来,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建设,在全社会带头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高素质师资保障。

北师大是专门培养人民教师的师范院校,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是学校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学校党委坚定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百年传承积淀的自信,牢固树立标杆意识,以更高的师德标准、更严的师德规定,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强化“以德育德”、健全完善师德制度体系上做示范。学校组建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了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健全师德师风日常督导评估机制。学校成立人才引进跨部门审核小组,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设置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内容,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入口关;在职称晋升、续聘、考核中专门增加师德师风审核环节。同时,严肃处理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做到不手软、不姑息。学校还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在全社会昭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道精神。

坚持不懈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我们在校的大学生和即将迈进高等学府的青少年,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质量密切相关。而师范院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又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水平,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摆在所有师范院校面前的时代课题。全体师范院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共担使命、共享资源、联合行动、协同创新,努力做到 “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教育内容、教育思维、教育方法的现代性转变;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完善实践实习和就业帮扶体系建设;始终坚持顺应“互联网+”时代大势,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始终坚持对教育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精准育人、精准培养,推动包括公费师范生在内的各类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北师大党委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以机构调整和大部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建立完善包括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内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依托北京校区昌平校园和珠海校区,建设未来教师教育学院;依托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基础教育集团等,推动优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资源辐射全国;突出教育教学主体地位,在硬件配备、政策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向教学倾斜,重点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提升师范教育支撑引领基础教育的能力,将科研资源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把办学特色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建设输送急需人才。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中国高等教育》

上一篇: 【交换生系列报道之葡萄牙篇】陈嘉惠:我和北师大的美好约定
下一篇:【交换生系列报道之北京篇】一场寻根的求学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