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青年教师系列报道】张成:业精于勤育栋梁 不忘初心绽芳华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18/11/20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本网讯(记者: 黄楚苓 曾嘉韵 缪心怡 梁睿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十年如一日,张成老师以立德树人为信念,从物质到精神,从学习到生活,他驻守在这个最平凡却又最伟大的岗位上,用专业知识和人生体悟将每一位同学打磨成不平凡的宝石。

张成老师,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任职于我校工程技术学院,是学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以及珠海市“先进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同时也是中国认证认可协会ISO质量管理体系注册审核员以及珠海市第五届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

作为教龄十余年的教师,张老师谨记高校老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三大使命,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教学工作中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潜心研究学术知识,积极拓宽研究领域,发表近30余篇专业学术论文。执教十年来,学生评教成绩均分超过4.7分。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张老师将“育人”作为自己教师生涯的根本要旨和信仰,并将其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在教学中,除了专业的知识,学习的动力、目标和方法都是非常重要的。学习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克服困难,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些都是需要和同学们交流的。”在采访中,张老师提到了港珠澳大桥的总工程师林鸣,“从他身上我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在建设港珠澳大桥的过程中,他作为总工程师要面对的困难比一般人在寻常工作中所面对的要大得多。他的劲头、勇气和钻研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张老师相信,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感悟英雄人物或是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和心路历程,从他们身上找到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与勇气魄力。因此,在他的课堂上,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时下的热点新闻,有价值的人物事迹也在交流讨论的范围内。“在授课的过程中结合热点,融入对生活与学习的理解,可以帮助大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同学们找到学习的目标和热情,找到面对生活中困难的坚定决心,蓄积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步一步地成长成熟起来。”同时他特别强调,“把事情做到令人感动的地步”是工程技术学院师生一直所秉承的信念。

“最近有一个比较新的软件,可以通过拍照,直接图片转为文字,这个就是同学们教我的。像这些最新的手机应用程序,同学们了解的比我们快。”张老师告诉我们,自己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其实是一个双向学习的过程,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他教同学们专业知识,而同学们也传递给他更多更新鲜的资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互相交流,共同进步,这对于我们双方而言都是获益良多。

 

社会实践反哺教学

张老师告诉我们,在教学的同时参与社会服务,是为了让自己更符合“双师型”人才的要求,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教学内容更符合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定位。

“社会服务反哺教学有重要作用,理论与实践结合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方面,张老师通过在企业实践的机会,实时获取企业和行业内部的最新讯息,掌握行业发展脉络,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将这些讯息作为案例,结合理论,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即使是教过无数遍的主干课程,他仍会在课前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反复雕琢与润色,随时代发展变化而更新课程内容,穿插行业内同专业相关的最新案例,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张老师以外审员的身份进驻企业,并借助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珠海评审中心这个平台,培养有志于从事企业审核员工作的同学,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的管理架构和需求,并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和就业机会,让同学们能够尽早地融入行业之中。

2016年,张老师当选为珠海市第五届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到珠海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中。“将我们的一些专业技术服务于社会”,这是张老师的理念,也是他一直以来所践行的。在珠海航展来临前,张老师还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协助高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食品药品监督普查方面的工作,对相关餐饮单位的食品材料进行安全检测,同学们也通过这个实践过程得到了很多的锻炼。

 

“考研工作室”的守护者

“考研工作室”是工程技术学院与原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共建的实验室一部分,张老师负责该实验室的日常维护。工程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有志于考研的同学,在提交正式申请后,都可以加入这个工作室,共同学习,资源共享。仅2017届毕业生中,该工作室就走出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张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张帅、暨南大学研究生梁锦超、温润琪(录取成绩分别是第一、二名)等十多位优秀同学。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该工作室的情况,记者采访到了已在上海交通大学读研一的张展同学。张展同学是学院优秀毕业生之一。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心中,张老师已经不仅仅是导师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关心弟弟妹妹的兄长。张展同学告诉我们,学院为他们准备的这间工作室,就在老师们实验室隔壁,他们可以随时去问老师专业问题。“除了在专业知识上的悉心指导,张老师还给了我们很多其他方面的帮助。他会帮我们联系从前的学长学姐询问研究生考试经验。有时还会买些食品来犒劳我们,和我们交心聊天。整个考研期间,张老师都一直都在关注我们考研的每一个人,还会给心理压力过大的同学们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调整考试心态。过了笔试之后,当我们需要做面试PPT的时候,张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多专业的建议。真的非常感激张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谈到考研期间张老师给自己的帮助,张展同学很是感慨。

除此之外,张展同学还向我们分享了一个他与张老师的故事,在张展同学毕业离校时,张老师将自己收藏的心爱的书法作品送给了他,并鼓励他“天道酬勤,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脚踏实地地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在采访的最后,张展同学还托记者向张老师传达他想对老师说的话:“张老师,希望您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要关爱自己的身体,您的健康也是我们的牵挂。”

在采访的最后,张老师拿出了2017届“考研工作室”全体同学给工程技术学院写的感谢信,向我们介绍上面每一位签名的同学,脸上写满了欣慰和自豪。“同学们都很优秀,但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都是咱们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张老师爱岗敬业,用点滴行动坚守着教师的岗位,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他告诉记者,乐于平凡的他,最大的快乐源泉是为同学们的优秀而感到骄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老师的事迹质朴而真挚,影响了我们每个人。

摄影:吴悠 陈思铭

上一篇:学校志愿者助力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三十九】学生社团助力专业发展 工科男圆了“科技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