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三】李少容:大女孩与小女孩间的battle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人物简介

李少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2015级金融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成绩优异,工作突出,社团活动丰富。曾荣获两次专业特等奖学金与一次专业一等奖学金,创行世界杯中国站社会创新大赛(团队赛事)二等奖,创行世界杯华南赛(团队赛事)一等奖,其他比赛及个人奖项若干。

 

她喜欢看《十三邀》,通过“社会切片”的对话中,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她双手笔划,认真地表达“疯子与天才只有一念之隔,包容万象”的观点。

在她的世界里,她被习惯性地当成大女孩,也存在着肉松小贝是最爱的小女孩心思。她喜欢跟奶奶做朋友,喜欢跟“笔袋儿”压马路,喜欢用睡一觉解压。

她的笑容和自律,填满了周围人对于“完人”这个苛刻名词的想象和定义。

 

“住在图书馆的女人”自成体系

“同学你好,这是我们的传单,感兴趣的话麻烦了解下哦,谢谢。”李少容往食堂走去,熟悉的背书从耳边响起。迟疑了下,眼神悄悄往旁边瞥,发传单的同学绕过了她,把传单递给她身边的同学。“气场太强大了”,同学们这么评价。

此刻,她刚从健身房走出来。她有着接近教科书般高度自律的作息。早上起床时间是7:10-7:30,自然醒;健身时间是10:00-12:00,一周两到三次;每晚12点前入睡,其余为上课和学习时间。每天定制小目标,尽力完成。 

像机器般自如运转的日常是她自律高效的结果导向。“不抛弃,不放弃”,她给自己的学习如是定义。中加项目的课程密度大难度高,“国外的课程很多是三周期中考,六周期末考,paper、report、essay、presentation很多很多......”方课程系统严谨,加方课程更具创造性,她喜欢两种不同风格的课程结合,这带给她不同的体验。“虽然密度大难度高,但很感激这也使我的沟通能力和自学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问及如何保持高绩点和良好学习状态,她毫无保留:“不懂的问题多向教授请教,比如每周五的tutorial和office hour,都是很好的机会,也是一个一周知识整理回顾的机会。”

并非整个学习过程都是顺利的。“考试中,我发现自己思维逻辑比较差,这是我的缺点。”“那你怎么解决呢?”“日常生活中,多思考,避免思维懒惰;多计划,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心得。”此外,她还通过阅读思维方面的书籍来锻炼自己,并分享给朋友们。

“学的东西都是很喜欢的吗?”“学的时候都是喜欢的。”

“对于特别不喜欢的东西,一般是怎么接受的?”“把不懂的东西剖析开来,分解,克服自己的恐惧,问教授。”

“有没有出现今天就是不想学的时刻,都是怎么处理的?”“哈哈哈有啊,每周五的tutorial就是我的休息时间,实在不想学累了我就吃点甜点,睡一觉。”提起甜心,她毫不犹豫地推荐“肉松小贝”。

习惯连续性学习,她学习时不喝水很少上厕所,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最长学习时间啊?除了午饭一直学。”

    上课在图书馆,开会在图书馆,学习在图书馆。因此,得一称号:住在图书馆的女人,自成体系。谈及如何评价这个称号,她露出标志性白牙,“我觉得是种称赞,哈哈”。“图书馆给我圣徒般的感觉,自习室很安静,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很容易就被感染。又有沙发绿植,环境实在太好啦。”

                           

△她和教授的合影

 

她学习成绩很好,三年以来,大一以绩点4.2排名专业第一,大二以绩点4.3排名专业第二,大三以绩点4.53排名专业第一,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索比商学院绩点为4.18(满分4.3),雅思成绩7.0。每当有人夸奖她时,她总是脸红避开话题:“谦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几乎所有人对她的评价都是十分优秀。“怎么看大家对你的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的评价?”“我并不觉得。”她安全感极低。一个人从最北方来到南国珠海,大一是她第一次住宿。“所以,踏踏实实的学习生活让我觉得真实,这也许是实现优秀的途径。”有时候她会认为自己太过于功利性,看电视剧都会按下快进键,但这也局限于剧情真的不吸引她。

提到优秀和高绩点,就少不了提奖学金。每每拿到奖学金,她都给爸爸妈妈发红包,给奶奶买礼物。奶奶是她生命中特别重要的存在。小时候她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与她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去年我回家,奶奶对我说孙啊,挺敬佩你的。”她满心喜悦,快乐和自豪抑制不住地写在脸上。聊聊学习工作,教奶奶ipad的使用方法是她和奶奶打电话的日常。

大四了,她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考Gmat,申请到dream school,明确职业规划”,她目标很清晰,也很具体。“那谈恋爱呢?”“哈哈哈,也是其中之一。”喜欢尝鲜,她希望换个专业读研。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她坦言在吃饱穿暖的情况下,会尽可能尝试自己喜欢的不同职业。


高光时刻,自虐也甘之如饴 

                         

   “大二跟搭档子健一起带着PR是我的高光时刻。跟大家在一起很舒服,一群人一起为一个目标前进的感觉真好。”丰富的社团生活给了她不同的体验:大一她加入创行团队,投入备赛组中;大二成为了pr经理,活成了队友称口不绝的“公众号背后的女人”;大三担任Idea精英汇新闻传媒部部长;大四,仍多次受邀参加团队活动。

             

△第九届北师珠创行

 

    70%的时间的投入在创行里,在工作上她负责、专业,言行中带给队友们许多正面影响。大一备赛是她的坎坷时刻。几乎不待在宿舍,备赛忙碌,学习繁忙,雅思备考时间紧急,她曾有些崩溃,深夜躲在公共厕所哭泣。坎坷时刻没有打败她,反而造就她更强的抗压能力和吸收能力。她的绩点依然保持着,工作上也成为了引导别人的角色。

           

△她和PR的队友

 

    她曾经的专员诗敏不止一次说:“少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是她告诉我高标准是什么。”推送文案不合主题,行距字体不整齐,图片尺寸滤镜不一......她都一一指出,引导专员们进行思考,改正。那一年,她重新定义了团队公众号的标准。鼓励专员自主思考,注重细节,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

    尽量高效且享受,认为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且愿意去做,“自虐”是甘之如饴的。大一每当活动结束后,队友们聚餐时,为了推送时效性,她常常独自准备推送而缺席。当角色转换后,她出现在每一篇精心制作推送的落款——审核“李少容”。渐渐的,“在公众号背后的女人”也传开来。与她熟识的队友告诉记者,不同的角色,她都扮演得淋漓尽致。

    她一直用自己的真诚打动身边的人和事,善待且珍惜。工作以内严谨高要求,工作以外随和暖心,这是她和队友们无形中达成的默契。“当我在面对不同人,或和不同人交往的时候,是在拓宽我世界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也一直在不断汲取他们给我带来的养分。” 

 

台风天电闪雷鸣里,终于找到了自己

   如果要给自己大学分不同的阶段,那是怎样的?”

 “15-16年,想要朋友,想要社团经历,想要学习成绩;

  16-17年,尽力就好,珍惜友情;

  17-18年,年学会接纳和包容一切,享受生活给我的所有。”

  少容做过最叛逆的一件事是违背父母意愿改志愿院校。她的高考考得并不理想。父亲询问她是否复读,她拒绝了。母亲希望她在离家30分钟车程的大学就读,在填报志愿时,她偷偷改了。不希望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少容选择离家几乎跨越整个中国南北的珠海,这意味着她要一个人承担更多。

  父母得知她私自改志愿,无奈生气过后,更多的是尊重。少容爸爸是个数学老师,喜爱思考。在她印象里,父亲几乎是「万能」的代名词,帮助她,懂她,包容她,甚至有时溺爱她,是她坚实的后盾。“妈妈则是女汉子一枚,从来不拘小节”,少容打趣道。

                         

△她和爸爸的合影

 

  最想回到幼儿园,因为有爷爷宠着。少容从小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关系特别亲近。爷爷走了后,“感觉一下子就没了靠山,我一下子就有了白发。”即使过了那么多年,提起爷爷的离去,她还深深陷入回忆里。

  “从小宽容快乐,不纠结于小事”,这是她名字的含义,也是家人对她的祝福。宽容朋友才能宽容自己。今年,她对朋友的定义发生了改变——从前两年对朋友的定义的“完美,志同道合”到如今的“喜欢多元”。

  聊起她爱看的节目《十三邀》,她侃侃而谈。对于“世界与包容”,她是这样理解的,“不能去很明确的界定别人,要避免给人贴标签。我妈给我贴过标签,假如你今天比如说忘收拾碗筷了,就给你贴标签——你是一个懒惰的孩子。比如《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有可能看世界方式不同而已,在别人眼中是个天才,换个人就是个疯子的。这都是相互映射的,人的观念不同,社会的观念就不同。再类比到这个疯子来说,一个裸奔的人,社会就是认为是裸奔,那还可能是行为艺术呢。所以,万物都是相通的,是要拓宽包容性。”

  她提到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切蛋糕。在她与周边人的交往中,她总是把自己分隔为n等份的一块块蛋糕,通过汲取他人身上的养分来置换“蛋糕”,去填满自己细分的蛋糕,从而达成圆满的圆。

  “你向往自由吗?”

“是的,这是我的终极目标。”

自由等于自律,她告诉记者:“我觉得我还挺信命的,努力去争取尽人事,但是听天命。你边主动规划着,但是同时被上天选择着。向往自由嘛,自由的定义你有看过吗?自由的境地,对,自由就是你让大脑做出任何指令之后,你的身体都可以去听从你的大脑,做任何去行动,这是自己的一个自由。”她表情生动,用减肥举了个例子。当暗示自己今天只吃一个肉松小贝,就严格执行,这就是自由,自己能支配自己的意志。“当然了,现阶段还不能实现完全自由,所以不用过于纠结,也不要违背自己。经历的事情就是你的。”

           

   △她喜欢运动

 

    这是记者第二次采访少容。一年前,少容告诉记者她一直在“找自己”。同样的问题再次被抛了出来,她从容地告诉记者“找到了”。

    前几个月台风天袭击珠海,电闪雷鸣里,她在宿舍独自思考着。“没啥事儿就瞎想着,突然顿悟”。从大一的相对功利性到现在的佛系,“不同历史背景家庭背景,造就不同的人。我看过一些东西讲的是,很多所谓功成名就的人看透世俗,就回到自己小小的世界里去,回炉重造了。”

    “谦虚独立有想法,高大爱笑值得依赖”,是很多人对她关于“大女孩”的印象。她笑称自己性格变化多端,是个多面体。她是朋友经常倾诉的“情感收割机”,最爱肉松小贝,向往恋爱,同时也拥有小女孩的一面。

                       

一个人自律通透、善于吸收养分,向往自由,那这个人生目标要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看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也不是那么难。“不被框住,然后完全实现自由,这是可以实现的,我死之前能达到终结,我就满意了。”她坚定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是可平衡的,坚信大女孩与小女孩丝毫不冲突,而穷极一生追逐自由,这是她朝前走的动力力量,这是一个终极目标。“我觉得是奋进一生不断去努力,边享受人生边靠近它。”她反复强调“边”这个字。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揭牌成立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二】吕笑寒: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