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四】谭凯诗:勤练“十八般武艺”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 时间:2019/01/09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谭凯诗,法律与艺术设计专业双学位,跆拳道社表演竞技队兼校队队长。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大众一级裁判员、国家体育社会中级指导员,还能演能写能唱。十八般武艺集于一身的她,涉足跆拳道、武术、演戏、乐器、辩论和模特多个领域,2006年至今已获近百项奖。台上的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她却仍秉持谦卑,勤学苦练,向阳而生。

 

我的定义不止武艺结合

19岁的谭凯诗,练习武术和跆拳道的时间至今已有12年。当同龄孩子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4岁的她已在河南嵩山少林塔沟武校习武,后在跆拳道馆练习跆拳道。

对于习武之人而言,每天13个小时,从日出训练到凌晨、习武时摔倒扭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最严重的一次谭凯诗甚至摔断了腿。对于这般严酷的训练,谭凯诗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振作过后她会告诉自己:“想变得更强,变得更优秀,就必须得坚持,因为已经选择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做逃兵。”

大多数人对她的定义都只停留在“很会打跆拳道”上,但谭凯诗并不喜欢被定义。从小靠着高强的武艺,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并多次被导演、经纪人发掘。有一次她幸运客串出演了蔡少芬、张晋主演的院线电影《十吨刺客》,除此外还参演了电视剧《云上的诱惑》、电影《少年花木兰》等多部影视作品。

她总是永无止境地学习新东西:“我觉得哪种东西对我有好处,我就想去学。”除了武术和跆拳道以外,她还会在业余时间学习街舞来补助跆拳道舞台的展示,同时她还自己写剧本、拍MV、接剧本拍戏,她还学习设计、法律。另一边,动态活泼的她也会给自己一个时间静下来专心阅读。

谁说女子不如男

谭凯诗的外形偏男性化,有着男生一般的头发长度,后脑勺还有一束格外引人注目的黄辫子。“这一个人若没有了自己的个性,你就没有意义了。”她直率地回应道。

谈及自己男性化的原因,谭凯诗坦言自己受家庭影响比较大。“家里没有一个强大的支撑者,爸爸也不怎么管我,在没人疼的情况下只能自己强大起来。”在单亲家庭里成长的她,自立自强,九岁便曾独自坐飞机外出活动,从小四处奔波,迎接各种挑战。在情绪跌宕时,谭凯诗也有自己的调节方法:“人有自卑、骄傲的时候,但是得控制自己,给自己五分钟,悲伤后就要起来干活。”

谭凯诗牢记着“因为热爱,所以追求。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她坦言,自己性格要强,在每一个赛场上她都想赢。谭凯诗认为,比起天赋,努力和坚持更加重要,“天赋也需要后天去开发。有的人有天赋,他会骄傲;有的人觉得自己没有,就会放弃,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才是真正重要的。”也正因为有着这份韧性,她训练时即使身体有多处旧患,仍能为了一个动作在垫子上“摔”上一天。

人生可百变,技多不压身

“平常的学习里师父仔有耐心也很严厉,”谭凯诗的徒弟2015级继续教育学院杨同学评价道,“和她相处时感觉很放松,是个很好的谈心对象。”除了被徒弟友好亲近地称作“师父仔”外,在朋友眼里,她还是一个十足的“表情帝”、“戏精”。2016级工程与技术学院徐同学说:“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表情比较凶,后来相处才知道,她挺可爱的,脾气也好,超随和。”

对待身边的朋友、后辈,谭凯诗很懂得照顾别人的心情,有着强大气场的她并不会让人有压迫感。但对待自己,谭凯诗却格外严格。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多元化发展,并且能够不断深造。但谈到梦想,谭凯诗坚定地表示:“未来我想往影视创作方向发展,而跆拳道只是我的副业。”不论是现在所修的双学位,还是其他的爱好,是为自己以后的影视创作之路打下基础,希望未来创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家庭可以是负担,也可以是一种推动向前的力量。谭凯诗认为,能让家人开心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外婆与母亲想要她更出色,每次看她出现在电视荧屏里,家人会感到很高兴,谭凯诗不愿辜负她们的期望。外婆一直教育她从心出发,坚持到底,如今从小养育她的外婆已是一位杖朝之年的老人,谭凯诗心中有着无限情感:“外婆八十多岁了。我心里清楚外婆需要我,但她不说,所以我很想尽快做出点成绩!”这片孝心也成为推动她朝梦想进发的一大力量。

记者:蔡滟龄 梁镁琦 肖艺嘉

编辑:杨隽

原文刊载于2018年10月10日出版的《励耘报》232期03版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珠海河长制信息化平台上线 北师大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坚守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