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我校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 时间:2004/04/03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了我校。

张德江同志对北师大的情况十分熟悉,对北师大在广东办学也非常支持,去年曾亲自批示“省委省政府支持北师大在珠海办学”,对北师大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次来珠海视察,又把北师大珠海分校作为第一站,再次体现了对北师大珠海分校的重视和关心。尽管时间安排非常紧,张德江同志还是详细地向陪同参观的苗中正校长询问了学校的占地面积、建筑规模、资金来源、院系设置和师资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把学校办得更好。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次办学模式的探索和创新,珠海创办大学园区多次得到中央和广东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张德江在考察珠海大学园区时指出:“教育是个大战略,珠海用改革的创新思维发展高等教育,这种思路是正确的,在全国都是创举,对这种改革探索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张德江同志的这番话,不仅是对珠海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也是对所有来珠海办学的创业者们的鼓舞和鞭策。 1999年9月11日,珠海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约合作创办中大珠海校区,打开了大学园区之门。到目前为止,珠海先后吸引了暨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前来设立校区。目前,珠海不仅彻底摆脱了没有大学的阴影,而且在拥有名校方面已位居全省第一,在校大学生已超过3万人,跃居全省第二。 珠海大学园区和产学研基地的建设为珠海带来了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并且大大地拓展了珠海的产业基础,提高了城市品位,形成了珠海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依托,对珠海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创办珠海分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委市政府在教育部和广东省的关心和支持下共同做出的重大决策。在社会对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和高等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人民政府及时抓住机遇,勇于面对挑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珠海这块充满南国风情的土地上,建成起了一所既体现北师大传统,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分校,适应了社会和人民的需求,也为广东省创建“文化大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经过不到两年的建设,珠海分校现已建成可供8000名学生同时上课的高标准教学楼两座、学生宿舍15座、学生食堂两座、教师公寓6座、幼儿园一个、标准田径场两个和游泳池两个。建成星级标准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心一座和拥有400套住宅的教职工生活小区一个。 2003年9月建成投用的数字化图书馆,其建筑面积达到3 万多平方米,目前已被国家正式确定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城市节点”,这在珠海市还是独此一家。

 

   经过一、二期建设,珠海分校已初具规模,教学和生活设施堪称国内一流。其融于自然生态、庄重而典雅的建筑风格,突出绿色环保与人文内涵的校园环境,得到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目前三期工程也已拉开序幕,预计能在2004年开学之前再建成学生宿舍三幢(4000多床位)一个餐厅(可供5000人就餐)、一幢教学楼(7000多座位)。年内还将建成面积达12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一座和小学一个。 学校现设有16个学院,在校生总数已达到4600多人。2004年计划招生3000多人。学校现有教师200余人,其中正教授70余人,副教授40余人、讲师71余人。青年教师均有博士或硕士学位,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在此任教。

上一篇:ceshi
下一篇: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同志视察珠海校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