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大学生成才之道与历史责任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 时间:2010/12/27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我在这作报告,不会少于100次掌声的!”12月25日,由校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励志教育讲座开始前,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自信地说。历时3个半小时的讲座,800座教室共响起了180次掌声。郑强教授延续了三年来作报告掌声不少于100次的神话,也让北师大的同学们真正领略了一次名师风采!最让人激动的是,在讲座过程中郑强教授说:“主动请求做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客座教授。”

 

 

同学们最喜爱的老师,能文能武的大教授


      报告一开始,郑强教授用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紧接着跟同学们说要“来点猛的”。他用高亢有力的声音告诉在座所有的老师学生,做什么事都应尽职尽责。要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必须要有真才实学、要有爱生之心、要有沟通本领。大学里缺少的不是学术权威,高深的学识不等于学生的敬畏,搞不好要有鸿沟。


     教育的根本是“教书育人”,丢掉了教书育人的根本,就无从谈“人的培养”和“对学生的教育”。做老师的更要问心无愧,“没有所谓的‘牛’教授,如果当初这群‘牛’教授的老师也像当今一部分人一样‘牛’,那么后来这些‘牛’教授的天性就被抹杀了!”郑强教授让所有在场学生的血液都沸腾了一次。


      他之所以能赢得学生的敬畏,在于:他是一个能自己掏腰包让一直因为经济问题不能看病的学生母亲来从遥远的黑龙江到杭州找专家治病的老师、他是一个能帮助家在西部的学生定火车卧铺票的老师、他是一个帮自己的博士生解决大龄单身问题的老师、他是一个能有求必应参加学生社团活动的老师。不单单如此,他能唱男高音、能打乒乓球,能把党课讲的让人如痴如醉……这也就不难发现他为何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了。

 

 

追求非对称优势,不做什么都会点什么都不行的复合型人才


      郑强教授在讲座中,和易中天教授PK了一下,搞笑幽默的对比方式让同学们笑声掌声不断。但是,郑教授真正要告诉大家的是,要追求非对称优势,追求特色来发展自己。什么都会一点,就是什么都不行。所谓复合型人才不是某一个人样样通样样精通,而是不同领域间不同人才的结合和合作。


      “天性是难能可贵的,是后天创造力的源泉”,家长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孩子成不成才的问题,而不是他们考了名牌的大学,给家长们挣了多少面子。学校教育更不能误入歧途,素质教育不是参加钢琴、美术等各种补习班,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够真正学习做人的品德和拥有社会责任心。


      “我们为什么得不到诺贝尔奖?中国的教育让太多的孩子在童年时期,没有玩、不允许玩,这导致很多优秀的高考生一进入大学生活就完全丧失了人生目标,只知道“玩”。另外,我们追求物质似乎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而高楼大厦不代表富强和文化积淀。“当一个人追求生活的必需品时,他往往是勤奋的勇敢的;当一个人追求生活的消费品时,他往往是懒惰的温和的;当一个人追求生活的奢侈品时,他往往是消极的、软弱的。”


      “能考入著名大学——这一步的领先只能代表高考成绩的领先;这一步的领先并不意味着未来会步步领先;这一步的领先更不意味着将永远领先。”研究生、大学生的未来不能只看着“高薪、做官、出国”,大学的教育离不开理想主义,追求特色发展。讲到这里郑教授说:“能在珠海的北师大读书,是人生之幸”。

 


      爱祖国、爱学校、爱父母


      郑强一个又一个值得敬畏的学术荣誉头衔让同学们肃然起敬。对于爱国,我们要做的不是表面功夫。“一个国家没有几个爱国的精英是不行的。”郑教授如是说,“当我60岁的时候,那个时候如果有战争,我虽然拿不起枪,但是我拄着拐杖也会去给解放军加油!”


      郑教授的第一辆车,1.6排量的奇瑞,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爱国。即使在出了车祸气囊没有弹出来之后花了2万5千元修车子,他依然继续用奇瑞,支持国货。他的行为不仅感动了奇瑞的经理,更感动了我们在场的人。支持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祖国,即使在受了一点挫折之后依然义无反顾。


      郑教授在讲座中提议,让我校建立一个北师大完整的校史纪念馆,加入我们分校的历史。这样才能让我校学生们,真正得到北师大这所百年老校的文化熏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孝”道,郑教授对大家说,“孩子们,等讲座结束,你们听我的话,给你们的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这一句话,让在场学生的心被打动了。只有怀有这种“爱”,我们才算是一个大学生。大学生绝对不是凌驾于人民之上的,而是有信仰,热爱祖国的未来栋梁。

三个半小时的讲座,郑教授一直满怀激情,他独特的语言风格,睿智的表达让每一位同学沉浸在他的演讲中,掌声一次次响起。他自称是强哥,强哥语录是他报告中最精彩的部分。全场座无虚席,中途无人退场。

 

 

当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书记唐书记颁发的“特聘客座教授”证书时,连连鞠躬的郑教授让每珠海分校的学生感动,他以后就是我们分校的教授,分校的教师。他是大牌教授,浙大党委副书记,知名学者,他的身影却常常出现在同学的活动中;他顶着一个个荣誉的光环,却始终保持着教师的本色。讲座结束后大批同学涌上前去跟郑教授合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会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的课堂里听到郑强教授铿锵有力的声音!

 

励耘报记者:王丽娜

上一篇:我校领导赴广州拜访广东省政协领导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一行来我校参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