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第一届山谷艺术节闭幕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0/12/23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为充分展现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教学成果,有效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以艺弘德,以美促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于2020年11月初至12月底举办主题为“上德若谷 海纳百川”的第一届山谷艺术节。12月20日晚,“山谷艺术节”闭幕式“熠彩山谷”举行,珠海园区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四所兄弟学校,与园区师生齐聚凤凰山下,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第一届山谷艺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金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香洲区团委、高新区团工委等单位领导、校友、兄弟院校团委负责人、珠海园区职能部门及院(部)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

“熠彩山谷”闭幕式

闭幕晚会现场精彩纷呈,合唱《瑶山夜歌》用优美的旋律向我们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群众在节日的夜晚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为晚会拉开了序幕;民族舞《渔光曲》旋律悠扬舒缓、旗袍优雅曼妙;歌曲串烧《hello,爱情》用独特的歌喉向我们阐释了爱的意义;民乐《彝族酒歌》为我们讲述了云南少数民族彝族特色酒歌活动的故事;街舞表演《版南印象》将云南民族风情与街舞相结合,碰撞出了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人声与器乐表演《铃儿响叮当的中西交融》,运用了中国民族乐器与人声合唱,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盛宴;歌舞剧《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用华丽的舞姿和优美的声线让我们在寒冷的夜晚感受到了一份呵护与温暖;话剧《守护》演绎了一段这是关于小家与大家的温情,知识传递者这一身份的传承的故事;走秀《彼岸》用不一样的表演方式展现了战争时期生活在老上海弄堂中女人们难得惬意的和平生活的景象;国标舞《恋舞青春》用淋漓尽致的脚法律动,自由流畅地展现了女性优美线条和青春欢乐的气息;民舞《沙田掠影》用舞蹈向我们展示了鹤舞的神韵,来歌颂社会发展,领略了珠海的传统文化韵味;最后,晚会在全体朗诵《可爱的中国》中落幕。

闭幕式合影.JPG

闭幕式合影

伴随着前期艺术节LOGO征集、草地音乐节、社团嘉年华、快闪等特色活动的预热,艺术节期间,举行了六场专场活动。“凤凰花开”开幕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带来,集合了舞蹈、声乐、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中华文化的古典美与时代风采相融合,也向师生们展现了家国情怀的教育;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联合参演的舞剧《渔女传说》以珠海渔女雕像及珠海渔女民间传说故事为创作蓝本,表达了人类对光明、爱与和平的追求与热爱;由2020级音乐教育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立声”音乐舞台剧灵感源于启功先生给毕业生的赠诗:“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取“立身”的谐音,意指音乐教育硕士研究生以歌声、琴声、读书声为施教手段,立志在教育岗位上立身示范的人生理想;由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北国剧社带来的《仲夏夜之梦》,从“北国北师”来到“南国北师”,带着师生重返仲夏夜,一起感受青春与爱情的美好;“杏坛弦歌”专场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研究生呈现,节目包含传统民乐、西洋歌乐、轻歌剧等多样化的表演形式,用音乐诉说天南海北的故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舞剧“渔女传说”

“立声”音乐舞台剧

话剧“仲夏夜之梦”

“杏坛弦歌”专场音乐会

艺术沟通思想,文化凝聚人心。本次山谷艺术节搭建了北京、珠海两校区的沟通平台,以音凝聚南北之力,用乐铺写未来之路,充分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高校青年是大湾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生力军,作为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中的高校,学校在大湾区建设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本次艺术节对升华兄弟高校交流合作、凝聚青年学子文化认同、增强湾区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

 

上一篇:珠海分校举行2020年学生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
下一篇:【人民日报】程建平:以德施教 以德立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