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小学生与大学生的鸿雁传书——记分校学子与深圳小学生主题书信活动

文章来源:励耘报 审核人: 时间:2020/12/22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是不是整个山谷都是你们学校的?”“听说你们学校是亚洲最美的山谷大学,你们觉得学校的哪个地方最美?”“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就也可以在美丽的宽广的大学里学习”……这些富有童真童趣的话语,来自47名四年级小学生寄给北师大珠海分校大学生的47封书信。


始于书信喜热情

彭波娜毕业于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在是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教授课文《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这篇书信文时,为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书信格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萌生了一个想法,鼓励小学生给远方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写信。在信中,小学生们可以畅所欲言,询问关于大学生活的一切问题。

此次活动连接了中山小学四年级6班的47名小学生与北师大珠海分校修读“语文教材教法研究”课程的48名大学生。

在小学课堂上,彭波娜播放了北师大珠海分校招生宣传片,向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课后,她联系母校的刘慧珍老师,请她帮忙宣传。刘老师欣然答应。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越同学在课程班上了解到书信活动后,主动报名,成为组织联络的“邮递员”。

课后,刘越在微信朋友圈和海华十栋宿舍微信群,分享了这个特殊的书信活动。小学生们的信件尚未寄来,已有不少同学前来“预订”信件,外国语学院、法律与行政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同学也纷纷报名。

刘越特意买来统一的信纸分发给大家,“看到小朋友们的来信格式正确,字迹规整,我想给小朋友们树立好的榜样。”最后,报名参与活动的同学远远超过预定人数,而来信只有47封,刘越没能给自己留下一封来信。“看到同学在朋友圈晒小朋友们送的手工书签,我蛮羡慕的。”她遗憾地说。

感于童趣担使命

47封小学生的信到啦!

“大哥哥大姐姐,因为看了你们学校的视频,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想去你们的学校!我会好好学习,成为老师那样优秀的人!”曾柳烜小朋友在信中写道。

一封封来信字迹清秀、格式正确,提出了很多天真烂漫的问题,诸如大学社团、宿舍相处、上课时间、课余活动、是否需要穿校服等等。信封里还附有小学生们手工制作的色彩斑斓的书签。

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杨曼宇同学一下课便直奔刘越的座位,取了信封。“快乐激动”“有使命感”“有满足感”,杨曼宇形容自己收到来信的感受。她从孩子稚嫩的笔迹中,感受到小学生们饱满的求知欲和热情,深感教师职业的重要性。

为了回答小学生们的问题,大学生们重新回忆自己大学生活的点滴,这也是一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我的过程。在回信中,杨曼宇写到,“我还没有进入大学的时候,每个人都告诉我‘大学非常轻松’。但当我真正进入大学,才知道时间需要自己去把控和规划,并不轻松。”她提醒小学生们,为了不留遗憾,上大学一定要做好规划。

杨曼宇的职业规划是成为一名早教教师。和小学生们进行平等的分享式对话,让她“提前了解到孩子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未来的教学。”刘越表示,组织书信活动,使她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信念,“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帮助学生更好发展的老师。”

除了耐心细致的回复,许多大学生还给孩子们送去了惊喜。1份写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书法作品、6张在背面写满名人名言的珠海分校明信片、信纸背后精心绘画的孙悟空等卡通人物的图案……

“孩子们收到回信都高兴极了!他们一字一句地读,读到有趣的地方还会和同桌分享。”彭波娜说。

书信活动不但让小学生收获到快乐,更得到了家长们的赞许。他们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这一封封珍贵的来往信件。其中,彭子潆小朋友的妈妈写道:“孩子一放学就超兴奋地告诉我,她们收到北师大珠海分校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回信啦!她信上说了啥,谁谁信上回了啥,总结下来就是以后一定要上大学!孩子们美好的憧憬是学习的动力!”

 


桃李蹊上远回音

从前期筹备,到组织学生写信、寄信。回信,前后持续近三个月。彭波娜内心充满了感激:谢谢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帮助,尤其是我和学弟学妹们素未谋面,大家却那么支持,一起完成了这么有意义的事情。“读大学时,老师们的鼓励让我坚定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今天,我把这份感动带给我的学生,激发他们的潜能。”彭波娜说,这是师生间淳朴珍贵的传承。

活动结束后,一些小学生保留着大学生们在信中留下的联系方式,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其中,几位小学生的家长借着周末休息,专程带孩子到学校参观,看一看“大哥哥大姐姐信中美丽的大学校园”。

彭波娜相信,这次活动在小学生们心中已然播下“希望的种子”。彭子潆小朋友在信中写到,“大学有宽敞的大门和很高很大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有多姿多彩的社团。”她说,“我会努力做个优秀的人,考上美丽的大学。

彭波娜将书信活动整理为教学案例,获得了坪山区2020年在线教学典型教学案例三等奖。一次连接两地的书信活动,不仅是创新教学方式的一次尝试,也是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一次情感交流。孩子们组织起自己稚嫩的语言,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产生向往;大学生们重新认识了自己大学时光的过去,也更加明确将来。

记者:吴嘉莉、 杨隽、钟瑜珊、雷婷

原文刊载于255期励耘报第2版

上一篇:2020年“远光杯”粤澳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暨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年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乔晓阳教授做客京师励耘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