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谈教学”本学年第三期培训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2/04/18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4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名师谈教学”2021-2022学年第三期培训。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姚梅林教授受邀作了以“大学生常见学习动机问题及应对策略”为题的讲座。珠海园区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讲座中,姚梅林教授结合大量科学研究案例从心理学视角深入地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动机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针对学生学习动机不足,拖延、焦虑、倦怠、急功近利、缺乏毅力等表现,她建议,从满足学生的基本心理需要即自主需要、胜任需要、关系需要入手解决。在自主需要方面,教师应给予学生足够的自主支持和资源;在胜任需要方面,教师应注意自我保持并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而不是固定型思维;在关系需要方面,教师应保持同理心,理解、包容、接纳、关爱、支持学生,对学生保持积极期望与评价。她强调,真正的爱与教育是在学生身上唤醒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师谈教学”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邀请过多位国内外教学名师,包括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王静爱教授、张斌贤教授、刘宝存教授、黄荣怀教授、葛岳静教授、赵春明教授、熊晓琳教授、尹冬冬教授,刘文彪教授,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ter Skehan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校长Robert Summerby-Murray教授等。本学期,活动将持续举办,继续为教师们提供与名师近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

上一篇: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交流培训 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
下一篇:珠海园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