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倡议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2/03/24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2]55 号)”,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为了实现该目标,让我们一起了解下肺结核,共同努力预防和终结它吧!

一、肺结核在我国是危害很严重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传播。

肺结核是由结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国家肺结核的病人数在全世界排第三位,肺结核是我们国家预防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二、结核菌是怎么传染的呢?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呢,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当健康的你们吸入这些飞沫后,就会受到结核菌感染。

三、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呢?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咋办呢?

周边人中间如果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到医院去检查。如果有同学得了肺结核,那同宿舍或同班同学可就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上面那些可疑症状,都得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五、到医院后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呢?

主要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如出现X线胸片异常,痰涂片检查阴性,就继续进行痰培养检查,直到确诊。

六、得了肺结核,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应根据医院的诊断证明休学/假治疗。治疗期间要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服药和复查,坚持按时服药,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治愈后,由医院开具证明就可以返回正常工作和学习状态。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七、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教室和宿舍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搭配,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同宿舍或同教室出现肺结核病人时需采取以下措施:

(1)班主任尽快督促病人离开学校,住院或居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

(3)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

(4)同教室或同宿舍居住的同学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注意自身是否有咳嗽、咯痰的症状。尤其是这些症状持续超过2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治疗。

上一篇:关于珠海园区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的通知(2022年3月25日)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关于举行2022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