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党员先锋系列报道之十二】商韵怡:在青春里蜕变 在逐梦中成长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5/16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本网讯(记者 林崇昕 姜艺萌 谢月依)“雄心壮志是茫茫黑夜中的北斗星。”勃朗宁如是说。现实中许多人虽有远大的梦想,却没有为了梦想持之以恒奋斗的决心,因而总被困难羁绊住前行的步伐。但是,商韵怡不一样,她把自己沉浸在忙碌的状态之中,身兼多职却能够样样表现出彩。她一直朝着心中的目标步履不停,执着追梦。

商韵怡,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中共党员。曾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党支部书记、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公关部部长、北师黑科技团队负责人,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专业特等奖学金,并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奖、优秀团员、优秀朋辈导师及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


严于律己 出而见之事功

“选择入党是一种崇高的追求,我不一定能够把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但我有着一颗拼尽全力把事情做好的赤诚之心。”她说。

在平时参与学院的党建日常工作中,她感受到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如学院党建工作指导老师李丽在工作上的一丝不苟与严格要求,都影响着商韵怡,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化为行动。

就像一开始在做程序开发工作时,让人头疼的是要对以前开发者所做的程序进行升级。因为程序开发是团队工作,所以升级时必须逐一排查之前团队所有成员的每个环节,找到之前的疏漏。

“尽管不是你的错误,但你要对整个项目负责,不能容忍哪怕一处最小的失误。”她没有为了应付工作,单靠自己凭空猜测得以蒙混过关,而是主动去请教,加上自己耐心琢磨。“如果遇到先前开发人员没有记录好开发的技术文档确实会麻烦些,因为你没办法通过执行程序来猜测变量名,这时候就要看最后这个程序是用在什么地方,再去反推变量,并打好备注。”她摸索出应对工作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不单单是为了提交工作任务,更是为了把工作负责任地做好。

循循善诱 立言立行做先锋

担任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公关部部长时,她在部门里也发挥着先进作用。以前,部门面试的时候她遇到过一些性格比较安静的小干事,“其实在面试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口才不错,性格安静并不妨碍做事积极”;在参加社会实践的时候她发现有些小干事会有点怯场,她主动告诉他们可以用什么方式进行自我介绍,以及怎么寻找新话题避免冷场;面对年轻干事们的懵懂,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再让他们参加实践。“虽然他们一开始没有经验,但是只有有机会,就会在实践中得到成长。”通过不断鼓励,整个团队的工作能力逐步得到提升。

“有些干事以前挺文静的,在部门工作之后很明显能看出他们的成长,后来有些没有留任的干事也去其他组织当了部长。”看到小干事从刚进部门时的羞涩到能够勇敢地独当一面,她不觉得是自己改变了他们,只是为他们的变化默默感到开心。

她扮演着双重角色,既是师姐,也是益友,在大学这片沃土上播种下自己的真诚,也收获诸多诚挚的友谊。

 

忙里偷闲 怀揣书本行万里

商韵怡坦言高中时候的自己很怯场,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能够清楚地听见自己加速的心跳,在学校辩论队刚开始参加辩论的时候,发言时拿稿子的双手还会不由自主地颤抖。

眼前能言善辩的商韵怡和高中时害羞怯场的她简直判若两人。步入大学之后,她在辩论队中学会怎样理清思路逐点分析,在当任学生干部时不断上台讲话让自己的胆量逐渐提高,

“上台讲话需要一个过程,要让自己敢于尝试着迈开第一步。”现在的她上台发言再也不会向以前那样大脑一片空白,而是能够有逻辑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大学期间她除了参与多项学生工作得到锻炼,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实践积累经验。相比起市场,校园内VR体验店较少,她作为校内VR店的店长总管软件开发等各项工作,通过VR体验店让校内同学有更多机会接触VR,借此科普这项新科技。

“我不习惯让自己闲下来,总想找点事做充实一下生活。”身兼多职的商韵怡在空闲时间里喜欢出去旅游。她更倾向于长途旅行,在旅行前制定好大致路线,一般会到了目的地再订房,如果旅途中发现诸如跳伞这类有趣的活动便可以不必担心订房带来的行程约束,随心所欲地自由规划旅程。

去年暑假她历经一个月时间,在美国东部走过了十几个城市。在那段长期旅程中她没有选择跟固定的伙伴进行游玩,而是分别跟高中同学、志愿者、父母展开不同的旅程。“跟不同人旅游会有不同体验,不断涌上来的新鲜感会让你的长期旅行不会感觉太过疲惫。”

旅行中总少不了发生许多趣事,谈起在外国的“疯狂经历”她不免滔滔不绝起来:在美国和朋友自驾在泥路上去找纪念碑谷,一路上人烟稀少,手机也没有了信号,最后因为找不到收费入口,只好用车载导航下载好的地图走另外一条路出去;在一家写着最后五天营业的酒吧,和志愿者们在很黑的地下室里看《murder your friend(谋杀你的朋友)》,猜测谁是凶手;在阿甘正传拍摄地点趁着没有车跑去马路中间坐着拍照……在不在乎终点的旅行中,她尽情地领略沿途的风景,享受旅行的乐趣。

青春岁月里,她勇敢地向以前的自己发出挑战,通过不间断地充实自己,只为等待迈向成功那一刻厚积薄发。

为人谦卑且积极向上,商韵怡的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目前她已经成功申请成为澳门科技大学研究生,希望在那里的双语教育能给自己一段缓冲期,之后考研去国外的全英环境深造可以更快适应。

追梦之旅中,希望她继续光芒闪烁。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交换生系列报道之北京篇】一场寻根的求学之旅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水科学研究院成功承办广东省三防能力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