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基层就业系列报道2】黄家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文章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新闻中心 审核人: 时间:2022/01/07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编者按】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2006年,七部委联合组织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工作(简称“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健康成长,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立足本职、提高本领、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促进农村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自学校开展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部门、团委、各学院(部)提早谋划、深入宣传,层层发动,至今有198名毕业生通过严格选拔,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添光增彩。

扎根基层,绽放青春。近日,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新闻中心推出“基层就业系列报道”,邀请部分优秀校友代表撰写他们的青春故事,分享在基层工作的收获和体会。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同学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基层建设,让青春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黄家铭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眨眼已过去两年多,这句话却一直萦绕于心头。在西藏那一年的点点滴滴,还依然历历在目。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大学期间我主修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我大学的所有实习经历,也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那时候的我,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是HR。但在大四时,一条西部计划的宣传片点燃了我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爱,特别是看到西部计划的师兄师姐们在西部的土地上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挥洒着青春的热血的时候,那一刻我发现,那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特别是我曾征询过家人和老师的意见,大家都十分支持,而这也是促成了我做出这个选择的重要因素。

在2018年的那个夏天,蝉鸣四起的七月,我和广东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不管是在出发前还是在路途中,我们都对那片向往已久的土地有很多的期待,既期待那边的绝美风景,也期待接下来的生活会如自己想象中有价值感和获得感。

刚到西藏林芝的时候,当地的环境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好,这也是得益于多年来的援藏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效。在2019年,林芝市的六县一区均已完成脱贫摘帽,在西藏全区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上都走在了前列。但是对于长期生活在内地的我们来说,不管是气候环境还是饮食习惯,都需要花时间去适应。

而在这一年的服务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却是来自于现实和想象的落差感。我被分配到林芝市财政局从事基层社会治理的岗位工作,跟当初想象中不一样的是,我本以为能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大展身手,干一番大事业;而实际工作是比较基础性、职能性的工作。这种心理落差带来的失落感在服务时间达到半年的期间尤为明显,个别志愿者选择退出,使我当初的决心有所动摇。所幸的是,通过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我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我们眼中看似微小的、琐碎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重要的事。只要老百姓满意,我们的付出就值得。我重新坚定了决心,迅速调整情绪状态,继续在服务岗位上踏实工作直到圆满完成服务期。

看过林芝桃花的花开花落,从陌生到熟悉,从适应到习惯,眨眼间一年的服务期就结束了。回想在西藏的一年,更加懂得了初心的重要性。不管现实情况是否如我们所愿,但是只要愿意投身其中,踏实肯干,即便再繁琐的工作也会变得有价值。这一年的经历也让我看到了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在补充政策暂时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方面所带来的的作用。让我更加坚定地选择了与另一个专业方向——公益慈善行业,并坚持至今。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倾向选择读研或者考公,这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而参加“西部计划”、“山区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同样也是个非常好的选项。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出批示、给志愿者回信,勉励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如今,脱贫攻坚已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之路已经起航。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踊跃报名,到乡村去,到基层去,捧起乡村振兴的交接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黄家铭,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2018年7月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后一年在西藏林芝从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上一篇:设计学院学子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创意设计比赛中获佳绩
下一篇:第二届山谷艺术节闭幕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