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赵春明: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体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审核人:胡嘉骢 时间:2022/03/11 点击次数:
审核 胡嘉骢 视频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3月1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名师谈教学”2021-2022学年第一期培训。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赵春明教授围绕“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体会”做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张晓辉参加活动。

讲座从一流课程建设的意义、主要原则、探索与实践、心得体会四个方面展开。赵春明表示,教育层面的回归初心就是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如果专业建设是“目”的话,课程建设就是“纲”。从教三十三年,赵春明开设过十余门本科课程,所授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等。

在课程建设中,赵春明表示,首先要注重教材建设,努力达到教学内容基础信息与前沿性和时代性的统一。其次,要注重教学方法的研讨性和启发性。运用学生小组讨论、小组汇报、读书报告、撰写读书笔记等教学活动将学生的潜能调动出来,提升其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纸质阅读、深度阅读与经典阅读,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再次,注重网络资源建设。教学大纲、授课教案、视频和案例、参考文献、释疑解惑、读书笔记、头脑风暴等资源学生都可便捷获取。然后,建设丰富的案例资料库。赵春明所授课程已积累有6000多个视频案例资料,每个资源都坚持自己编辑,而不是网络搜索。他表示,网上现成的视频老师们能找到,同学们也能找到,大家可以随时观看,不占用教学时间。课堂上的教学案例必须有关联性、启发性和差异性。最后,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课程建设。“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就会成为专家,用心去做就会成为赢家。”

赵春明强调,科研是根,教学是叶,只有根深,才能叶茂,也唯有如此,才能使课程教学达到教育部提出的“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他鼓励年轻教师要注重以研促教,以教带研,将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之中,注重教学本身的研究,深入浅出,厚积薄发,同时关爱学生,注重课程思政。要用“心”来教学,而不是光用“嘴”去讲课。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赵春明教授风趣幽默的言语、内容详实的案例、严谨治学的态度、倾心教学的梦想感染了大家,通过本期培训,教师们对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师谈教学”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邀请过多位国内外教学名师,包括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王静爱教授、张斌贤教授、刘宝存教授、黄荣怀教授、葛岳静教授、熊晓琳教授、尹冬冬教授、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ter Skehan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校长Robert Summerby-Murray教授等。本学期,活动将持续举办,继续为教师们提供与名师近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

上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一期“倾听”沙龙活动举行
下一篇:万众一心向未来——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