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刘文彪:漫谈大学教学的几点体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审核人:胡嘉骢 时间:2022/03/28 点击次数:
审核 胡嘉骢 视频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3月2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名师谈教学”2021-2022学年第2期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珠海校区教学督导团团长刘文彪教授受邀以“漫谈大学教学的几点体会”为题做讲座。珠海园区的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讲座从教学与科研、传承与发展、创新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刘文彪教授指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大学的根和本。大学教师的两大主业是教学和科研,他们辩证统一,其中教学是科研的基础,使科研行稳致远;科研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式,使教学生机勃勃。

刘文彪教授提出,科研融入教学有两种主要方式,一是研究性教学(科学思维、研究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二是本科生科研,增加学生认知经历的多样性。优秀教师要从被动式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转变为主动式教学,采用引导、启发等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最后上升为奠基性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最后,刘文彪教授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详细阐述了课程建设的过程与经验。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具有优良的历史传承,理论物理二级学科2002年就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刘文彪教授所讲的《理论物理》2004年获北京市精品课程,2020年获教育部首批一流线上课程。刘文彪教授提出,课程团队不但要注重本身教学,还应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总体课程设置。他主张分层次教学,探索3学分、4学分两种不同侧重的人才培养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更好的服务于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双一流”建设,他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充分发挥MOOC平台作用,兼顾两个校区,提高教学效率。

本期培训,刘文彪教授分享了其对大学教育、教学与科研、教师成长等的个人体会和理解,将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受益良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师谈教学”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邀请过多位国内外教学名师,包括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王静爱教授、张斌贤教授、刘宝存教授、黄荣怀教授、葛岳静教授、赵春明教授、熊晓琳教授、尹冬冬教授,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Peter Skehan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校长Robert Summerby-Murray教授等。本学期,活动将持续举办,继续为教师们提供与名师近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

上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二期“倾听”沙龙活动举行
下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一期“倾听”沙龙活动举行

关闭